翾刖

Person of interest, Reese/Finch
Hannibal, Hannibal/Will
鬼怪, 鬼使無差
Detroit: Become Human, Hank/Connor
Merlin, Arthur/Merlin

偽裝成後記的Dawn Light自問自答

全文連結:01-02  03  04  05  06  07  08  09  10  11  12  13  14  15



1. 篇名是怎麼決定的?

亞梅對我來說是互相救贖的CP,在原劇中,當亞瑟迷惘的時候梅林總是鼓勵他、陪他找出一個方向,並使出基哈拉的洗腦大法,持續灌輸「亞瑟,你是永恆之王,我相信你的命運」諸如此類的概念,讓亞瑟面對各種眾叛親離依然能堅定往他的理想走去。而對梅林來說,即使他覺得自己除了魔法之外一無是處,他並不懂為何自己與眾不同,直到遇見亞瑟,他才找到定位;即使亞瑟不知道他會魔法,對梅林的珍視也沒有因此少於對騎士團的其他人,在不傲嬌的日子裡也會各種花式告白「你非常勇敢」、「我不能失去你」。
所以對我來說,就算物換星移,一千五百年後的他們依然將彼此從最黑暗的地方拉出來,是彼此的曙光。


2. 為什麼梅林是街友?亞瑟是照服員?

在原劇的最後,梅林出現的樣子明顯就是個街友:身上背著大包包裝了所有家當,戴著褪色的毛帽和穿舊大衣。或許是為了表達失去亞瑟的梅林也失去歸宿,無家可歸,或是梅林在失去亞瑟之後,置身於現代社會之外,也拋棄了與人的接觸。不論如何,我很喜歡這個設定,所以將它保留下來。那麼,重生之後的亞瑟要如何在這個世界裡與梅林有交集?並拉梅林一把?社會福利機構的照服員就是個好主意。而且照服員的門檻不高,經過短期訓練之後也能領到執照在收容中心工作,對於古人亞瑟來說是個可以上手的職業,也符合亞瑟總是在乎、關心別人的性格特質。


3. 為什麼要讓他們失憶?

因為這兩個人是呆頭鵝,不這樣做他們會繼續在現代擦身而過當好朋友。梅林對亞瑟的感情昇華得太高,不能說完全沒有嫉妒或佔有慾,但看看他是多努力在搓合亞瑟和關妮薇爾? 多麼讓人想叫他別那麼努力了! 梅林已經習慣把自己放在一邊,他全部的思緒都以亞瑟為圓心轉,壓抑自己的想法和欲望。在被刪減的片段中,亞瑟將母親的紋章給了梅林,可以理解為何要刪除,不刪就沒某人什麼事了。亞瑟身為一個國王,卻事事離不開他的男僕,找不到人的時候寧願在城堡裡光腳亂跑(這段同樣被刪)、把母親的遺物給對方、為對方付出生命,明明認為自己活不了了,也選擇和梅林走那段去阿瓦隆的路,而不是回去卡美落,最後竟然只說了謝謝......

失憶提供給他們重新檢視對方的機會,把那些責任啊身分啊關妮薇爾啊全部剝掉之後,剩下的就是真實的感情。


4. 為什麼梅林比亞瑟更快找回記憶?

因為他一直被用正確的名字稱呼著。梅林意識層面忘記自己是誰、忘記亞瑟,但潛意識中他始終記得,他的魔法也還記得,所以當亞瑟每一次用正確的名字呼喚他,就把梅林帶回來一點點。可是亞瑟沒有那麼好的待遇,他被聖安多尼之家的人叫做奧德里奇,這不是他真正的名字,理所當然無法牽引出他真正的記憶,即使他與梅林相遇後陸陸續續想起一些片段,可是並沒有真實感,直到他真正想起來為止。
這邊有個區別,梅林想起某些碎片都是因為語言,而亞瑟是因為動作。這個設定反映了他們擅長的事物,梅林是魔法,多數的魔法都需要語言來驅動;亞瑟是劍術,對他來說更重要的是那些身體記下來的東西,雖然說不出來,可是就在那裏。


5. 出場的原創角色裡有原作人物的轉世嗎?

裏設定中,有。其實蠻明顯的,雪倫:莫嘉娜、查德:高文、布朗先生:烏瑟、蕾妮:關妮薇爾、賣場經理:蓋亞斯、主任:阿古溫,以及莫瑞:莫德雷德。但就像亞瑟在文裡面說的,他們已經不是舊的、認識的那些人了,是另一個完全不同的個體,有新的人生,如果將他們視為過去的人,不過是在尋求熟悉感。
他們或許會與亞梅兩個人的生命在某些點交錯,只是不會再依循相同的軌跡。正因如此,梅林改變了對待莫德雷德的態度,不再敵視或防備,而是給予機會,將莫德雷德與亞瑟的宿命轉了個方向。


6. 為什麼非得離開聖安多尼之家不可?

這樣梅林不就無法恢復年輕了嗎?(笑)

而且我本人極度厭惡不遵守倫理的狀況,所有故事裡跟個案交往的心理師都該被吊銷執照!倫理的存在是為了謀求個案最大的福祉,避免在不對等的雙重關係中受傷。人並不是理性的生物,我們會因為喜歡某個人給他多一點好處,會因為討厭某個人而盡可能避開他,但這種行為在專業工作當中是不行的,當心理師/社工師/照服員因為自己的好惡而對個案有差別對待,就已經漠視了這個工作的本質。當然人都有好惡,倫理和法律只是保障最基礎的部份。


7. 為什麼亞瑟這個時候重生?

因為英國要脫歐了(並不是

被亞瑟發現的梅林處在崩潰邊緣,他差一點點就要醒不過來,自我放棄。根據巴利諾在水晶洞裡說的話,梅林是天空大地和海洋之子,他的魔力與自然環境息息相關,在這個故事裡也沿用了這個設定。所以說,大魔法師梅林崩潰了會對自然環境產生什麼影響,是否也會讓自然規律崩毀?山無陵,江水為竭,冬雷震震,夏雨雪(欸。這難道還不算英國的危機嗎?根本是全世界的危機!
感謝亞瑟,讓世界免於毀滅。


8. 為何尾聲換成了雪倫視角?

因為本來沒有尾聲。

亞瑟和梅林視角交錯之下故事已經很完整,該收的線也收了,往後寫其實有點畫蛇添足,但我不想明明寫了HE還收到刀片,所以用旁觀者的雪倫來進行延伸,讓故事有一種未完的餘韻。
沒讓雪倫的女朋友出場我很遺憾嗚嗚,可是實在塞不進去,還有雪倫本來打算譴責奧德里奇腳踏兩條船的。


9. 梅林最後在眾人面前使用魔法,沒問題嗎?會不會被NASA抓去做研究?

沒問題的,他施放了大型遺忘咒。請各位記得戴上墨鏡以免被波及。

等等這crossover了吧



如果大家還有想知道的祕辛,也歡迎提出唷!


评论
热度 ( 15 )

© 翾刖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