翾刖

Person of interest, Reese/Finch
Hannibal, Hannibal/Will
鬼怪, 鬼使無差
Detroit: Become Human, Hank/Connor
Merlin, Arthur/Merlin

[鬼怪] 黑暗之心 01

如果說,還有人記得那一年的冬天,一定會說那是個漫長到令人心碎的雨季。

這是鬼怪與地獄使者同居算起,大概二十年前的事。

 

一、

或許很難相信,世界上確實有科學尚不能解釋的事情存在,人類害怕這些未知的事物,因此使用宗教或傳說來解釋它,但終其一生,又有多少人能真正見到這些神鬼呢?作為鬼怪的家臣,我何其有幸,能在那位傳說中的大人身邊,陪伴他漫長生命中的一段短暫旅程。

這天我從加拿大搭飛機回到大韓民國,一下飛機就直接趕到鬼怪的老宅,雖然已經六十歲了,一想到能和那位大人在棋盤上廝殺一場,仍是讓我感到十分雀躍。更何況,我也想和大人報告加拿大那裡的業務情況;大人將所有產業交予劉家打理,早期時不時得到國外去出差,雖然現在已經將經營轉交給長子,有時仍需要出席一些重要的場合,這次正是去視察飯店整修的工程,並重新開幕。整整一個月沒有和大人下棋,我也技癢了起來。

或許是不小心笑出聲來,司機全先生難得向我搭話。

「劉會長,您今天心情很好呢。」

「是啊,在加拿大時一直期待跟兒子下棋,說來圍棋還是他教我下的。」

第一次見到那位大人,是在我十歲的時候,當時父親帶我去見「叔叔」,我覺得奇怪,這位叔叔從來沒有在家庭聚會中出現過,也不見他向家中長輩賀年,簡直像是憑空冒出一個親戚來。「叔叔」教會我很多事,圍棋、書法以及一套強身健體的拳法;後來父親才告訴我,這位「叔叔」並非真正的叔叔,而是我們劉家所侍奉的大人──鬼怪金信。或許是父親對棋藝始終沒有天分,比起父親,大人更常約我下棋談天。

「千軍萬馬,皆在一十九道縱橫之中。」那位大人輕輕放下一顆白子,神情有些落寞,「他也是喜歡下棋的。」

我問起了「他」是誰,那位大人卻只是揉了揉我的頭髮,沒說什麼,只是我記得那天的雨下了整天。

自此我便不再從大人口中聽說任何有關於「他」的蛛絲馬跡。

十八歲那年,因為父親病逝,我正式接下鬼怪家臣的職務,並從那位大人那裡,聽說了鬼怪新娘的傳說:鬼怪的胸口插著一把劍,是神的恩賜也是神的懲罰;鬼怪不老不死,唯有找到鬼怪新娘將劍拔出,才能安息。大人似乎尋覓了新娘許久,卻沒有一人能看見胸口上的劍,我不明白永生的滋味,但想必是相當寂寞的,否則誰會追尋著死亡呢?隨著年齡漸長,鬼怪金信從我的叔叔變成了我的兄弟,到現在,他已經成為我的兒子,日後將會是我的孫子,周而復始,縱使我終將死去,家臣之位交給兒孫,那位大人也仍然容顏不老吧?

每年都有一日,我會陪伴那位大人到寺廟裡去點燈祈福,是為他的妹妹、將士弟兄以及家僕,最後,那位大人總會點上一盞天燈,上面書寫著兩個人的名字:金善與王黎。金善是那位大人的妹妹,而王黎是妹婿,也是那位殘酷的君王;彼時年輕的我並不明白,為何要為一個仇人供奉牌位,甚至為他點上祈福的燈,直到年齡漸長,我才隱隱約約明白其中的含意,多年前從大人口中聽見的「他」,或許就是這個人。

一次,祭祀的日子下起初雪,那位大人站在階梯上,手裡的天燈帶著橘黃色調緩緩上升,細碎銀白的雪花卻也緩緩落下,他獨自站在雪中,神情寂寥,而我只能站在一邊看著。

那位大人在這天總會放縱自己大醉一場,我好幾次將爛醉的他帶回老宅,倒臥在床上的大人並沒有胡言亂語或做出失禮的舉止,更多時候是啜泣,並不是嚎啕大哭,也不是默不作聲流著眼淚,而是哽咽著,彷彿要將淚水吞下般,連在一邊看都覺得就要窒息。今年的祭祀之日,我因人在加拿大而不能陪伴大人前去,心裡始終有一份愧疚感,但出發之前大人笑著對我說,要以事業為重,別因為他成為了我名義上的兒子,就真像是老爺子一樣操心他的事。

急著回去和那位大人弈棋,或許也有幾分彌補的心意。

 

回到老宅,我發現自己又粗心地忘了帶鑰匙,只好從門口的地墊下拿出備用鑰匙。

我走進客廳,裡頭沒有開燈,分明才下午兩點鐘,整間屋子卻顯得有點暗,靜悄悄的什麼聲音都沒有,只有外頭的雨聲打在溫室的玻璃上。我有些疑惑,從加拿大回來之前我便與大人約好今天的棋局,通常他會在客廳裡泡上一杯咖啡、悠哉地看書等我,今天卻絲毫不見人影。

那位大人並非不守信的人。

我又往裡面走,發現主臥室的門半掩著,房間裡面也沒有開燈,但從窗外透進來的微光能看見床上有一團縮著的影子。雖然不知道鬼怪是否會生病,但我有些擔心,正要推開門並將燈打開,便聽見微弱、壓抑的哭聲斷斷續續從房間中傳出,那種哭法就像是每次祭祀之日後,那位大人的眼淚。我聽了覺得有些難受,便退回客廳,心想那位大人肯定不希望讓別人看見他的脆弱,畢竟先前他總是喝醉,第二天什麼也不記得──或是裝作不知道。

先去門外讓全先生將車開回劉家,我又回到客廳,先是將燈全部打開,把棋盤和棋子準備好,又刻意到廚房煮一壺咖啡,盡可能弄出些聲響,才又端著咖啡坐回沙發上等待。約莫過了十五分鐘,我聽見有拖沓的腳步聲從大人的房間往客廳走來,這和他平常沉穩有力的腳步聲完全不同。直到那位大人在我面前坐下,我才抬頭看向他,卻嚇了一跳:那位大人穿著一套皺巴巴的淺灰色睡衣,外面套著同樣皺的墨綠睡袍,頭髮亂得不像話,滿臉的鬍渣,眼下有嚴重的黑影,更驚人的是,那位大人在短短一個月間消瘦許多!

「抱歉啊,劉會長。」

那位大人對著我擠出笑容,看起來卻十分無力。

「最近總覺得很疲累……啊,你已經擺好棋盤了,我們來下一盤吧。」

我極力對這些異常的現象不做出驚訝的反應,只是點點頭拿起黑子下了第一手。


 

那天我們沒下完全局,那位大人一反常態,每一手都下得很慢,看起來雖然想專心,卻是經常不知神遊到哪裡去;不到中盤,那位大人便滿臉倦意放棄了棋局,咖啡也沒喝,甚至沒有問半句關於加拿大的產業,就回到房間將門閂上。

顧慮到那位大人特殊的身分,老宅並沒有服侍的佣人,會出入這裡的人,也只有我、長子與德華而已。這個月以來我和長子都在加拿大為了重新開幕的事情忙得不可開交,那間旅館對大人來說有深厚的感情在,既然要整修,就要做到最好:我們倆不在,德華也不會自己跑到這裡來,熟知大人狀況,並且能詢問的人,竟是一個也沒有。

實在放心不下,我在門外假借德華剛上小學、家裡很吵鬧的名義,問大人能否讓我在這裡住上幾天?沉默了許久,才聽見一句同意。

到了晚餐時間,全先生送來我的換洗衣物和晚飯,我特別請家裡的李太太準備兩人份,並做了大人最喜歡的牛排和焗烤馬鈴薯;我敲了敲門,故作輕快地報上菜名,邀請他和我一起用餐,卻遲遲等不到回應,最後只好一個人在餐廳那張長桌上用了飯,才發現面對空蕩的座位是多麼寂寞的事。飯後我在客廳一邊喝茶,一邊看著書,不時注意著那位大人的狀況,直到晚上十一點,濃濃睡意襲來,年邁的身體撐不住疲憊,才朝末間的客房走去。

而在這段時間裡,房間門就像一只緊閉著殼的蚌,門縫中也未透出半點光亮。

第二天一早,窗外的雨勢略小了一些,那位大人在餐桌上和我一起用了早飯,仍是亂糟糟的頭髮,以及和昨天完全相同的衣服。他只吃了幾口便放下餐具,說是沒有胃口。我連忙問他要不要下一局圍棋,將昨天未完的棋局下完?那位大人搖了搖頭,又回到自己的房間去。

下圍棋曾經是我們共同的嗜好,雖然那位大人興趣廣泛,凡是藝術、音樂或料理,都能在其中體會出趣味,但其中圍棋是他最為喜愛的,棋藝也相當高明;我總能在棋勢中看見存在於那位大人內心的果決與鋒芒,彷彿能想像近千年前,眼前這位男子是如何在戰場上殺敵無數、無人匹敵。現在圍棋似乎完全對那位大人失去吸引力,不過就是一塊畫上了方格的木板與黑白兩子,並非千軍萬馬的戰場。

 

又在老宅住了數日,那位大人的進食仍不正常,一天也吃不到一餐,總是將自己關在房間中,即使我請全先生帶來他十分疼愛的德華,也不能讓他出來超過半個小時;我也發現所有的唱片、書籍和畫作上都積了一層灰,顯然這種低潮的狀態絕非幾天而已。從那日之後,大人也再也沒有碰過棋盤。

那位大人越來越消瘦,凹陷的臉頰、沒有光澤的皮膚與頭髮,體重顯是又掉了不少。

最讓人難受的是,有時我駐足在那位大人的門外,焦急地想和他說說話,或是邀他一塊吃飯,總能聽見裡面傳來壓抑的哭聲。某次門沒有關好,我從隙縫裡看見那位大人的手裡拿著兩卷攤開的畫軸,兩幅畫看來出自不同人手筆,一卷畫軸上是妙齡女子,梳著垂散的髮髻,一旁提了「金善」二字;另一卷畫軸上描繪的卻是那位大人自己,只是長髮垂肩,穿著一身黑色的戎服,背後有桃花,燦爛似錦。

鬼怪是不會死的,不老不死是神給予的賞賜,也是懲罰。

我曾以為這樣的人必定風雨不侵。縱使生得一張傾國傾城的臉孔、擁有能夠翻雲覆雨的權勢,亦或坐擁難以盡數的財寶,有誰能躲開死亡的追趕?如果沒有死亡在前等候,人生的道路便無終點,只要不死去,再怎麼艱困的逆境終究會過去。然而,直到此刻,我才深刻體會到懲罰真正的意義。因為不死,所以絕望沒有盡頭,身體再怎麼痛苦,也無解脫的可能。

現在的那位大人,稱不上活著,只是無法死去而已。

氤氳的水氣蔓延了整個首爾,屋外的雨聲已數日不曾停歇,低沉厚重的烏雲盤旋在上空,彷彿再也不會散去,沒有半分陽光。

從十歲認識這位大人以來,除了鬼怪家臣的角色,我也把他當成真正的家人,而非只是名義上的叔叔、兄弟或兒子,此刻我只想為他做點什麼,即使這個家人是無所不能又永生不死的鬼怪。這天,我讓金秘書安排,請劉家的家庭醫師推薦一位能嚴守秘密、又具備相當能力的身心科醫師,找到適合的人選後,我向那位大人坦承了自己的憂慮,並希望他至少可以跟那位醫師聊聊。雖然相當勉強,至少那位大人同意與醫師見上一面。





◎感謝 @无人问津 的點梗!對不起,我寫文的速度簡直慢到無以復加(掩面),而且還寫了這種陰暗的東西,預計後面還有兩章,三章完結。

◎認真回去看了鬼怪原劇裡面關於憂鬱症(Depressive Disorder)的段落,其實金信應該是躁症(Manic)發作,也就是他其實是躁鬱症(Bipolar Disorder)不是憂鬱症,症狀包括了毫無計畫性的亂買東西、自信心爆棚,這都是躁症的症狀;可是金編沒有給我們他的鬱期反應,只有躁期沒有鬱期的躁鬱症基本上不存在,所以結論是原劇鬼怪沒有得憂鬱症只有輕躁(Hypomanic)的症狀,但這篇是憂鬱症所以他得了XD(喂

◎最後科普一下,憂鬱症的症狀包含了兩個最主要的部份:失去興趣以及憂鬱的情緒,其他還有體重短時間內減輕或增加、睡眠障礙以及疲累感等等,大家如果自己或身邊的人出現這些症狀,並維持兩週左右了,一定要求助!心理疾病就跟感冒一樣,雖然丟著可能會自己好,但也可能變嚴重!對病人來說,最重要的是有人願意陪他走過這一段,而不是叫他不要想那麼多、或看開一點就好了,社會支持(Social support)是治療和預防很關鍵的部分。

评论 ( 8 )
热度 ( 54 )

© 翾刖 | Powered by LOFTER